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学院动态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教学信息>正文
学校召开十一月份教学例会
2014-11-21 16:53  
2014年11月11日下午,学校在校学术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十一月份教学例会。副校长关晓辉、各院(系)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督导组组长及招生就业处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关晓辉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灵芳通报了学校十月份完成的主要教学工作,介绍了十一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完成的主要教学工作。
一、十月份完成的主要教学工作
1.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 “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 表格”的采集填报及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编制工作。经校领导审核通过,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已上传国家教育部。
2.完成2012年及2013年校级重点建设精品课程(10门)、2013年校级重点建设优秀教学团队(10个)、2012年校级教学名师(11名)和青年教师教学标兵(32名)的建设质量检查工作。
3.组织 《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实施细则》 制定和征求意见工作。
4.完成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安装、调试。汇总审核各院系上报的“544”核心课程,制定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5.完成2014年校级教学(实验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工作。
6.组织完成2014年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建设资助方案的制定、审核工作。
7.组织完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材料上报工作;组织完成新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遴选申报工作,学校通过评审推荐3个实验中心申报;组织完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遴选答辩工作,我校分别有1个中心被推荐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遴选。
8.组织进行了考场检查,共检查38个考场,考场秩序良好。
二、十一月份已经完成或将要完成的主要教学工作
1.完成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召开了2014级学生信息员成立大会暨信息员座谈会;召开了2012级、2013级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2.组织进行本学期学校教学检查工作。
3.完成2013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和编制工作。
4.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制定并印发《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实施细则》(东电教字[2014]26号)。按照《细则》要求,启动2014-2015年度学校教学竞赛工作。
5.制定学校“544”核心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建设培训工作;开展“544”核心课程建设工作。
6.组织进行2014年教学(实验)研究课题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
7.组织进行2014年度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学校推荐4项课题参评。
8.组织开展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成品检查并结合前期、中期毕业设计检查工作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9.组织开展2015年学校大学生英语竞赛。
10.组织开展2015年学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和2015年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遴选工作。
11.进行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和吉林省外语应用能力考试的相关准备工作。
12.审核下一学期综合教学计划,进行下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准备工作
会上,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书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曹丽华、招生就业处处长李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李书权副院长通报了本院会同建筑工程学院、输变电技术学院,为学校与广东电网公司订单式培养的学生的开课情况;曹丽华副院长通报了本院通过老教师“传帮带”、随机听课、公开试讲等举措培养青年教师,以及本学期通过此种举措所取得的成效;李伟处长通报了学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就业信息,建议学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注重对学生的就业咨询服务。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总结了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和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编制工作。随着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编制工作的常态化,明年评估前还会有相应工作,并且会从数据库后台生成分析报告,这对于上报数据的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教学单位和各部门一定要对本单位、本部门报送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务必做到数据采集、报送准确全面。
他还重点解读了《东北电力大学教学竞赛实施细则》(东电教字[2014]26号)。本《细则》是在广泛征求各院系意见的基础上,经校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实施的,目的是体现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更加关注教师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各院系要将竞赛基础工作做好,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使师德高尚、潜心教学的教师能脱颖而出,获得好的竞赛成绩,并能依照学校对一线教师的优惠政策在职称评定中受益,使更多的教师愿意在教学工作中投入精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他还强调了学校的几方面教学工作。
关于教学工作检查。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检查组进行教学工作检查。为了使教学工作检查能对评估工作有较好的推动作用。学校希望各院系能结合审核式评估的111个引导性问题,与校检查组进行反馈交流,积极主动地使学院教学工作与审核式评估工作接轨;
关于培养方案工作。随着学院制定下学期教学计划和落实教学任务,暴露出部分培养方案制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学院能及时与教务处沟通,及时调整和修改,以解决教学运行中的问题,并将修改过的内容固化到培养方案电子版中,使2015级学生培养计划执行更加顺畅。
关于课程建设工作。要加快落实“544”核心课程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和建设进程,缩小我校网络课程与先进高校之间的差距,并有针对性的与审核式评估相联系起来。学校要积极支持学院进行课程改革与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学习与研讨,鼓励学院走出去,将新理念、新方法带回来提高本院的课程建设水平。
关于就业方面工作。学校希望各院系教师能积极对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尤其是专业课教师,由于对相关行业具有更清晰的认识,在教学过程结合专业学习进行就业指导更有说服力和针对性。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说,本学期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教学任务依然繁重,希望各院系再接再厉,团结一致,把学校教学工作做好。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