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学院动态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理学院博士论坛第四场
2019-07-09 16:43  

7月9日下午,为庆祝东北电力大学建校70周年,理学院科研团队和青年教师联谊会共同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暨理学院博士论坛第四场活动。由我院三位年轻博士教师韩丹丹博士、郭振东博士、宫以赫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与会师生呈现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第一场报告题目“碲基双钙钛矿氧化物的制备、表征及高压物性研究”。韩丹丹博士结合自身科研,主要介绍了一种典型的强关联体系材料:钙钛矿型过渡金属氧化物,由于其具有超导电性、庞磁电阻、显著的热电效应、反常霍尔效应等奇异的物理性质而被广泛的研究。近年来,随着Cu掺杂Sr2YRuO6高温超导特性及锰基钙钛矿型氧化物巨磁阻效应的发现,作为与钙钛矿结构紧密联系的双钙钛矿型过渡金属氧化物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成为人们研究的焦点。由于这类材料独具的化学和物理特性,已被广泛的应用于传感器、燃料电池、催化剂、磁-光材料等领域。利用XRD、Raman、VSM对其结构和物性进行表征;并采用高压原位技术,包括高压同步辐射X光及高压拉曼光谱研究其高压下的结构稳定性。

第二场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FeSO4F的合成与改性研究”。郭振东博士结合自身科研,主要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基于氟硫酸盐的聚阴离子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FeSO4F,其具有与LiFePO4相当的能量密度,同时兼具资源充足和环境友好等优点,是具有应用前景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但是其自身复杂的合成工艺、低的电子电导率和较差的动力学性质制约着它的进一步应用。通过对LiFeSO4F进行包覆改性,提高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为LiFeSO4F材料的基础研究和进一步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

第三场报告题目“理想插值的误差结构公式”。宫以赫博士结合自身科研,主要介绍了多项式插值的相关理论研究。多项式插值是常用的逼近方法,它可以通过函数在有限个点处的取值估算函数在其他点处的值。理想插值是多项式插值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介绍理想插值的误差公式的研究进展情况。

三场精彩的讲座进一步开阔了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更是为与会的高年级本科生在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韩丹丹博士作报告

图为郭振东博士作报告

图为宫以赫博士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