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学院动态
 教学信息 
 科研信息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暨理学院博士论坛第二场
2019-06-25 10:18  

6月24日下午,为庆祝东北电力大学建校70周年,理学院科研团队和青年教师联谊会共同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暨理学院博士论坛第二场活动。由我院两位年轻博士教师沈宇华博士、王冠博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与会师生呈现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第一场报告题目“自旋塞贝克效应及非磁性金属/铁磁绝缘体界面的自旋输运”。沈宇华博士结合自身科研,主要介绍了自旋流的研究背景,意义以及相关研究内容:自旋流可以用于操纵磁畴壁的运动,传递信息,以及逻辑运算。自旋流的产生和探测是自旋电子学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目前很多自旋流的产生方法:如铁磁共振,自旋极化注入,以及自旋塞贝克效应。从自旋塞贝克效应出发,利用玻尔兹曼输运方程,理论研究铁磁体中的温度梯度与其激发的自旋流/自旋电压的关系。

第二场报告题目“Fourier方法在两类电磁学反问题中的应用”。王冠博士结合自身科研,主要介绍了Fourier方法在两类电磁学反问题中的应用: Maxwell方程的多频反源问题和二维Helmholtz方程的Cauchy问题。分别给出了求解这两类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并给出了这些算法的误差分析和稳定性分析。在数值实验中,给出了参数选取的原则,通过数值试验,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两场精彩的讲座进一步开阔了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更是为与会的高年级本科生在未来研究方向的选择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沈宇华

图为沈宇华博士作报告

王冠

图为王冠博士作报告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