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教育培养
 学科建设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3-04-04 16:41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点,2010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评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吉林省精品课2门、吉林省优秀课6门,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吉林省金课建设项目1门,数学学科ATC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运筹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数值计算及软件开发实践基地”为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实践示范基地,“能源大数据分析及智能计算实验室”为吉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专业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指导教师12人。现有教师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吉林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1人、吉林省优秀指导教师5人、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吉林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53”人才培养扶助项目人选4人。

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12项、省一等奖22项,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2项。

本专业已毕业本科生15届,其中部分毕业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如美国杜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毕业生就业行业包括电力、金融、保险、银行、IT、教育等,就业地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厦门、天津、重庆、西安、成都、福州、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等。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初步训练,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从事实际应用、统计与决策分析、开发和管理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探索、改革与实践,本专业形成了既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又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重应用、强实践、求卓越”多元化、个性化人才培养特色,具体如下:

1.培养数学“研究型”人才。依托数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培根固本,夯实基础,追求卓越”为基本理念,选拔一部分数学兴趣浓厚、志向远大、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勇于创新的拔尖学生,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方案,使真正对数学学科学术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得到个性化培养,引导本科生充分接触前沿研究成果,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兴趣,提升学生科学研究能力。

2.培养数学“应用型”人才。依托数学理论与工程应用实践创新中心学生社团组织,用课外时间开展建模方法、建模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鼓励并引导本科生积极地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数据统计分析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数学“技术型”人才。依托软件研发中心,采取“公司化”的运行模式,聘任学生担任执行总裁(CEO)、技术主管以及执行主管,实行师徒制、项目培训制,利用课外时间加强程序设计及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培训与实践,让对IT行业感兴趣的本科生更早、更深入地体会企业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项目执行能力。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统计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等工作,也可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经济、金融、计算机、能源、电力、电子、自动化等理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