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教育培养
 学科建设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研究生教育
2023-04-04 16:21  


一、学科简介

理学院数学学科2005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学科现有4个主要研究方向。数学学科现有教师5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21人,硕士指导教师17人。

数学学科拥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吉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能源大数据分析及智能计算,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充足的硬件支撑。

数学学科借助我校的行业优势,注重数学与工程的结合,重视学科交叉与创新,积极探索为能源领域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为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对数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方向的专门知识,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及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高尚品格,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从事教学、科研、数据分析、数值计算或统计决策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数学学科有4 个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学科方向,具体如下:

1.非线性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非线性微分方程适定性、非线性动力系统分岔、混沌及控制方面理论及方法,关注能源领域大数据分析及处理方法的研究,为电力生产及输送提供技术支持。

2.几何建模与图形图像处理

主要研究利用计算机生成三维几何数据、三维几何数据的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等领域的理论和算法,并研究如何将其应用在电力系统故障的自动识别和诊断等领域中,为电力机器人作业提供技术支持。

3.复杂系统建模与决策分析

主要针对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决策等问题,研究多目标决策、不确定性决策、有效性评价、网络参数优化、模糊预测与控制、最优控制等理论与方法,并将其应用在能源电力网络建模、调度、决策、故障诊断等方面。

4.统计回归模型理论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数据关系回归模型的建立、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假设检验以及预测等理论,并将其应用于能源大数据特征提取等相关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培养方式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

2.指导教师应按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在正式确定指导关系后,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

3.指导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导师负责和学术团队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可与有关科研部门、企业联合培养。

4.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硕士研究生必须认真参加政治时事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公益活动和体育锻炼。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