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师资队伍教育培养党团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科学研究人才招聘党建专题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学生党建 
 特色活动 
 共青团活动 
共青团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共青团活动>正文
“拒绝网贷,理性消费”---记数学161班主题班会
2016-12-29 16:10  

   自2015年9月以来,“趣分期”、“爱学贷”、“借贷宝”、“校园白条”等网络借贷平台在全国高校校园内蔓延扩散,各平台以“借钱不怕坑,还款不用愁”、“零门槛,无抵押”等虚假口号诱骗在校大学生透支信用、盲目消费。部分同学为赚取利息差价,将学费或通过借贷的大额现金投入网络借贷平台中。部分同学甚至充当宣传员,误导更多的同学陷入网络借贷、透支消费,导致数名同学或因网站突然关闭血本无归、或因收不回贷款欠下巨额债务而被迫辍学躲债,家人只得卖房偿债的严重后果。为了教育同学们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避盲目消费风险,我们召开了“拒绝网贷,理性消费”为主题的班会课。
   班会上,班长向我们介绍,在现今媒体已报道的大学生校园贷款事件中,学生贷款的动机大部分是出于过度消费或学生“被贷款”,但也有类似贷款用于赌球、用于所谓创业等情况出现。以赌球为贷款动机的,其贷款金额之巨大,造成损失之严重,已远远超出一名大学生甚至一个普通家庭承受范围。校园贷款手续便捷、风控漏洞多,极易让学生产生不当动机,做出违犯国家法律的行为。

   接着,班长讲解了几起新闻曝光的大学生校园借贷案件。案件中校园贷款公司在逾期催收上经常采用频繁短信、威逼恐吓、“黑社会”上门、骚扰家人等暴力催收行为,这既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治安管理。

   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所带来的风险,从以绿色消费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观;以诚信意识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关于个人征信的信用教育,以普法教育为重点,积极树立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学生创业为辅助,积极构建学生校园贷款的风险防范体系四个方面做了防范措施分析。同时提醒同学们高度重视个人身份信息保密,谨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网络借贷行为。

   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对网络借贷问题有

代班讲解不良网贷

文艺委员在设计班会主题

了更为深刻的的认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网络借贷存在利与弊,作为经济没有独立的同学们弊远远大于利,必须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关闭窗口
 

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电话:0432-64806621  邮编:132012